close
『我唯一鍥而不捨,願意以自己的生命去努力的,只不過是保守我個人的心懷意念,在我有生之日,做一個真誠的人,不放棄對生活的熱愛和執着,在有限的時空裏,過無限廣大的日子。』﹣ 三毛
 
Borobudur 機車之旅
 
古蹟說穿了只不過就是一件物品一個地方,過了很久很久,久到沒有人記得它的來歴。這種來歴撲朔迷離的物件,搭配上華麗的雕刻,文化的薈萃,時代的歴練,就多了一個名字叫世界文化遺產。 然而,裹在這個身份下的,幾乎沒有一個我不著迷的。
Borobudur 和 Prambanan 這兩個世界文化遺產,並存在印尼日惹。彼此距離大約50KM。 一個都巿裡同時有九世紀佛教和印度教遺跡。由此可知印尼的兼容並蓄。我計劃今天晚上住在Borobudur 的飯店。
 
今天晴天,到日惹第一件事就是租摩托車。火車站步出沒多遠就有摩托車出租店。老闆娘開口一日70,000盧比,前幾天同行Bromo 的台灣人跟我說過租摩托車的價錢,我立即回50,000盧比, 她搖頭,我走掉。 才走到第三步就聽到後方說OK 的聲音。
 
我記得小時候一群小孩子走進地下道,我是唯一知道正確出口在那裡的人。小時候覺得奇怪,長大後才知道這叫方向感。 後來我自已測試我倒底會不會迷路,在巷子裡亂竄,花了一個下午,直到我不記得回家的路為止。我也記得我們家剛搬家時,爸爸車子載我們從新家去上學,跟我們講新家怎麼走回去,我下課自已走回家,安穩地坐在家裡看電視時, 全家人都衝出去找還沒走回家的哥哥。我騎車看地圖,先記住大略方向,沿途怕自已走錯,偶而會問路邊的攤販確認有無偏離方向。一如我預料的順利,只是我事先沒注意這段路將近40KM。中午太陽日頭正熱,沿途風沙飛起。
 
好幾天沒住飯店了,空間大到我可以在房間裡盡情跳來滾去或做瑜珈,才進飯店房間準備缷下行李時郤聽到外頭庭院屋簷傳來滴滴答答的聲音。下雨了, 前十分鐘還大太陽,後十分鐘竟然下雨了。到今天我才感受到雨季的威力。聽著雨滴聲敲打屋簷就好像自然的音樂聲,伴隨著我看一本書在飯店略做休息,下午4點雨停了,我步出飯店往Borobudur 而去。我選擇這家飯店的原因,就是從早上6點到下午5點可以無限次的通往Borobudur . 飯店就在古蹟裡面。
 
一場雨過後,空氣裡都是潮溼的味道,這裡依然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潮。
 
Borobudur 是9世紀的佛教遺跡,來自梵語意思就是「山頂的佛寺」 , 被遺忘在森林裡,直到18世紀才被發現,想像千年前,人們皆需跋山過河去佛寺朝拜。Borobudur在小丘陵上,一共有9層,從最下層的慾望界,人界,到佛界,。它是一座四邊形金字塔,下面的六層是正方形,上面三層是圓形。頂層的中心是一座圓形佛塔,下面六層浮雕牆說明釋迦牟尼從出生到成彿的故事,還有些活靈活現的動物寓言浮雕。整個繞完六層到佛界,視野再沒有阻礙,一尊尊佛像遠眺遠方,心無掛礙,彷佛不再受俗事煩惱。
 IMGP1005  
 
傍晚從Borobudur 下來,原來的出入口已被關閉。只剩下一個出入口可通行, 方向感告訴我飯店應該就在右手邊,一路往前走,找不到指標。 左手邊路過一個博物館,門口有個印尼男生手上掛了一串紀念品正在販售,面無表情,他很明顯地瞄了我一眼,我就看了他一眼,他又看了我一眼,我覺得怪看了他一眼,擠肩而過,我回頭,發現他還在看我,我們對看。
 
他說話了 『Manohara ? 』
 
我整個人楞了一下,他在講我住宿hotel 的名字嗎?我狐疑地回,『Hotel ?』
 
『Yes 』 他的臉依然面無表情,用手比了右邊的方向,
 
我連忙道謝,這幾天從不會講到常常講的印尼文就是謝謝 。 飯店果然在右邊,但我腦裡問號不斷,這真是神奇的經驗,我連問路都沒有,就有人主動報路給我。
 
Borobudur古蹟裡的故事,還有明天半天可以去細細品味。微風吹過千年古蹟,遠方Merapi火山雲彩與佛像對望。傳說裡,一步步被淹沒的我。
IMGP084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尼 Borobudur
    全站熱搜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