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太宰治
 
在2015 年最後的日子裡,我想去流浪,我想去台灣一個遠離城巿的地方。(我承認我還沒有辦法一個人住在人煙稀少的深山部落裡) 於是,我挑了一個交通不方便的台11線花東交界。
 
我小時候很喜歡海,很想重溫小時候第一次看海的感動或是期待看到第一道光線映照在海面上。花東交界,大眾交通稀少,當地無法租車,對一人旅而言相當不方便,(除了從台東或花蓮開車)我怎麼去成了一個問題。 然而問題背後的不一定是問題,交通方便帶來了文明,而交通不方便帶給我這個都巿人的感受會是什麼? 我相當期待。
 
後話:我沒想到的是,這個地方比我去過的離島更讓我覺得純粹。沒有觀光聖地,不是八仙洞也不是三仙台, 我一待就是將近6天。
 
出發前夕,我剛好看了日本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 。 一個流浪漢樣,又肥又醜又不修邊幅又沒人要的中年老太婆,如果經過你的身邊,沒有人會多看她一眼, 然而,誰想得到她曾經是個年輕漂亮的音樂老師,曾經有個看似光明美麗的人生。曾經在一次次勇敢追愛郤一遍遍被傷害後,越來越墮落,與其說一次次太過渴望,愛上不該愛的人造成一生的悲劇,不如說性格終究造成一個人的命運。為什麼要把未來交付在其他人手上來決定自已的快樂及不快樂 才是造成松子一生悲劇的主因, 這部網路上傳說賺人熱淚的電影,用快樂詼諧的手法包裝的悲劇,感覺悲哀,我卻一滴眼淚都沒有掉下來。
 
松子發瘋似在牆上,寫著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不被人期待的人生,甚至被人厭惡的人生。她曾經那麼執著努力的活著,而命運回饋給她的是殘酷的結局。
這部可以說是歌頌太宰治的電影, 顯然地人類行為上的蛛絲馬跡,都逃不過太宰治的眼睛。造就他獨樹一格的文字風格。 混濁不可自拔的世界。
 
曾經有藝術家跟我說, 如果藝術家會紅,他創造出來的作品其實不是藝術 。真正的藝術沒有那麼多人懂。
 
能不能,可以不可以,我只想在混濁和純粹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浪 花東 太宰治
    全站熱搜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