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 隨便傳說的故事 也不是 明天才要 上演的戲劇 我無法找出原稿 然后將你 將你一筆抹去 』﹣席慕容
 
人生如戲嗎?
 
爪哇皮影戲(wayang kulit )吸引了我,這個已經被印尼視為國粹,2003年已納為非人類世界文化遺產的皮影戲。從小我就對戲劇深深著迷,連續劇,布袋戲必看,歌仔戲不管是楊麗花還是葉青,每部我都沒錯過. 還沒畢業時,差點入了企宣公司,如果他們當時沒放我鴿子,我現在會不會走上不同的道路 ? 然而,人生無法重來, 更找不到草稿修改或抺去。 如果人生如戲,在某個相遇的章節,你會不會想刪掉誰?文字排列組合,從來就是反應真實的慾望,說自已想說的,刪掉自已不想要的。然而,這個不是人生。
 
每到一個新的地方,我就迫不及待想知道他們的戲劇在演什麼? 用他們的語言演出他們的風土民情,聽不懂也覺得很有趣,一個小小的儀態,不管那是一場動作,一個呼吸,一種服裝,
 
一幕背景,一簇燈光,一曲音律,在小小的一方天地舞台上演的故事。
 
我問了遊客中心才知道皮影戲,在SOLO一個月才上演一次,剛好在我離開SOLO的那天才上演,我因為訂了隔天的飯店,只好退而求其次看他們的 Wayang orang (由真人演出的戲劇,有對白,有唱歌,有台步,有點類似台灣歌仔戲)。價格出乎意外的便宜,只要3000廬比。上演的時間在晚上,一次三個小時,我算了算時間,走回去民宿大約已經晚上11點。我問了遊客中心這裡晚上外國人行走安全嗎?他說沒問題。但我想就算現在安全,不代表以後都安全,但又很想看戲,所以最後我自已折衷只看了一個半小時就離開了 。說實話,走在路上,我可以感覺別人不斷投注過來的眼神。(雖然大多是車夫)
 
我十分敬佩專注認真在自已工作岡位上的人,尤其是薪水不多的狀況下,雖然我們和印尼生活水準差距太大, 但實在很難想像,3000廬比(台幣不到8 元)要怎麼養活一個團隊(除了戲劇人員還有一個樂隊 )。我目測一下來看戲劇的人,幾乎都是當地人,他們隨著戲劇起伏而笑而反應的那一瞬間,雖然我這個過客聽不懂,但好像溶入了當地的大鍋子裡。這就是我最喜歡的旅行的一部份。那一瞬間,我隱身在人群裡,沒有人看得見我,沒有人注意我,他們很自然地做他們日常生活的事,我化身成不存在的背景,默默地觀注著他們。
 
如果人生如戲,單純如我,容不下一絲煩心。
﹣﹣﹣﹣﹣﹣﹣﹣﹣﹣﹣﹣﹣﹣﹣﹣﹣﹣
 
 
 
 
 
P.S.2  Wayang orang 前的演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尼 皮影戲 SOLO
    全站熱搜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