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昏沉的夜色裡,我獨立火車門外,凝望着那幽黯的站台,默默的回憶許多不相連續的過往殘片,直到生和死居然幻成一片模糊。人生如火車似的蜿蜒,一串疑問在蒼茫間奔馳。』 ﹣ 林徽音,纪念志摩去世四周年
 
20160213_132830  
 
 
火車和火山
 
我對火車有種特別的情感,我雖在台北出生長大,但小時候奶奶阿公阿媽還住在鄉下,從我有記憶以來,每次寒暑假從台北回鄉下,父母幾乎都帶著我搭乘火車,小時候火車會一個山洞又一個山洞的穿過,而我會一個又一個的數過。一個,二個,三個……一時暗冥,一時天光。 長大後,如果有很多交通工具要我選的話,我會情不自禁的選火車。
 
20160216_091516  
我幾乎認為在印尼會講英文的人大概都去火車站上班了。 事前查過火車路線無法從Bromo下山後直接從龐越坐火車到日惹,於是我打算坐下午一點半的火車回去泗水,再直接從泗水接四點半發車到日惹的火車。然而,當我這麼跟火車票務員說,他郤回我,先不要買泗水到日惹的那一段火車票。怕龐越到泗水的火車延遲了。 現在想來也真是有先見之明。
 
上火車後,才行駛一個小時,火車停駛在一個小站,一串印尼語廣播,車上的人開始收拾行李,一轉眼車廂竟然淨空了,全部的人都下車了,只剩下我和同行的台灣人。印尼火車員逐步檢查車廂,用英文簡單的跟我們說火車不開了,叫我們下車換巴士,車站外有免費的巴士接駁我們到泗水去。 我問火車為什麼停駛?他用有限的英文回我『Water 』, 然後雙手掌心朝上,手從胸前到肩膀處,由下而上劃了一個向上提的手勢。原本我是打算坐火車回泗水後,大約才三點半,還會有一小時的緩衝時間,一到立刻買票跳上四點半的火車去日惹。現在換成巴士後,一路上的交通狀況很差,走走停停,交通因素讓時間變得很不確定。
 
印尼的火車沒經過山洞,倒是會經過許多河川, 坐乘的巴士路過一條路橋,黃澄澄的河水爆滿流竄橋下,看起來十分兇險。我想起火車上員工講的water 和手勢,莫非講得是河水暴漲?河水暴滿到幾乎快吃到河岸的地步,上游大概已狂風暴雨一陣了吧? 雖然我今天沒有遇到下暴雨,而且後來艷陽高照,溫度落差從清晨到下午,從山上到山下,應該有二十幾度, 讓剛從高度2329m 山上下來的我,要把衣服從冬裝換成夏裝。
 
到泗水火車站剛好是下午四點半,我只好退而求其次,改坐五點的火車去日惹,預計到日惹的時間大約是晚上十點多,(車程五個多小時),我腦袋已經熟記日惹火車站附近地圖,也事前詢問一間在火車站附近的民宿, 據民宿主人回信,他們整條街都是民宿,應該不用擔心找不到地方住吧?
 
然而,事情沒有我想得那麼簡單,一買好五點的火車票,我火速衝上車,火車郤沒有準時開車。車上人三三倆倆,沒有坐滿,等了一會,我發現有人下車悠閒地抽煙,跑下車詢問才知道,火車改成晚上六點才開車,我聽了免不了驚訝,如此一來,我到日惹的時間就變成晚上十一點多,而且還是準點抵達的狀況下,如果火車稍微有點延遲,我就要準備半夜十二點拖著行李在街上找民宿了。現在時間差不多五點半,只剩半小時就要開車的狀況下,我慌忙地找火車站人員,詢問退票的可能性,還好他們知道來意之後,跟我說可以退票,也馬上找人上火車幫我拿行李,於是匆匆忙忙在火車開車前二十分鐘,我順利地跳下火車。那天晚上,我回去泗水原來的背包客棧再住一晚。也順便把車票改成隔天一早去車程大約四個多小時的梭羅。
 
時間回到同一天凌晨二點半,清冷微雨,我從溫暖的被窩裡醒過來,稍微打理,往Bromo 觀日出平台而去 。因為有在登山的關係,慶幸地帶了一整套防風防水的衣褲和登山鞋。雖然從來沒有在黑漆漆微雨的天氣裡行走的經驗,但輕柔的雨絲就像羽毛一樣飄在身上,沒有太大感覺,只有行走一段時間後,才發現雨珠已糢糊了我的眼鏡,也匯集在我的防水外套上,而地上早有溼透的泥濘,小心用頭燈照著才能避開。
 
溫度很低,但行走時身體其實是暖和的,也不知道那裡來的自信,心裡覺得這雨一定會停, 果不意外,凌晨4點半,就在走到第一個日出平台的時候,雨停了。 同行的台灣人體能比我好, 一個人又往上面另一個平台走去。我看不像有日出的樣子,就待在第一個平台等天亮。等待的過程,其實很有趣,週圍充斥著跟我一樣來看日出的各色人種講話的聲音,我發現拿大炮相機的人大多是台灣人,一邊偷聽他們聊天, 一邊練習夜拍。黑色天幕漸漸轉紫,眼看天就要亮了, 雨雖停了, 雲層厚厚的一片佈滿整個陰霾天空,我印象中有生以來第一個沒看到日出的早晨?還好老天爺還是給了一個雙火山爆發秀,眺望爪哇第一高峰 Semeru (3676m) 和近處的Bromo (2329m) 雙雙冒出黑煙。
 
火山爆發的煙塵,交通上的意料之外,異國的新鮮感,小時候的回憶,用感覺交錯堆砌出來的時間空間, 不停地翻攪,在時光裡激盪著。心也是。
 
有時候我會以為是現在的我自已選擇了這件事這條路,然而仔細想想,是過去的因引領了現在的果,冥冥之中,推向我做了選擇。那個火車,那個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尼 自助旅行 火山
    全站熱搜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