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平等的相愛,因為我們互相了解,互相尊重。』﹣ 列夫。托爾斯泰
IMGP0662  
 
異地吵架
 
陰天, 一連串的交通工具轉換和幾乎一整天的時間,總算到了最接近Bromo火山的村落。事前就知道有個台灣人跟我在同一天上山,於是我難得約了個不認識的人一起去Bromo 。
 
Bromo 火山高度2329m,往火山一路上最有趣的事就是我不斷用小人之心度他人之腹。而這裡也是整個旅程裡巧立名目,價碼最亂,一堆奇妙的門票要追加付款的地方。
 IMGP0654  
 
於是,一有人報價,我就懷疑是否報高於一般價的2倍或3倍。有人請我們吃東西,就懷疑是不是要叫我們幫他出錢或是有什麼企圖。然而,請我們吃東西的人長得有點像玩命關頭的大哥馮迪索, 他只不過是剛好在路邊休憩吃東西的卡車司機,請我們吃完蝦餅後,人就去開卡車了,還跟我們親切的揮手說再見。然而,當地觀光體系的相關行業,漫天喊價,觀光客被抬高於一般價2倍3倍4倍浮高的價碼,確是不爭的事實,甚至如果你告訴車夫要去火車站坐火車,他會叫你坐巴士。然後還告訴你去火車站的公車很晚才開車,你會趕不上火車,拐個彎叫你知難而退,還不趕快去坐巴士。然而這一切都是謊言,但他們會說的跟真的一樣。直到你拉著行季走開時,急忙叫你回來, 公車去火車站可以馬上開車,價碼也立馬降成印尼平民價。
 
 
這麼費盡心力的演出,只是因為觀光客錢好賺,而且他們需要的,對我們而言可能只是台幣幾塊錢之差而已。在物價水準差異之下,在長期不知物價或是不在意小錢的觀光客的豢養下,他們一個個都把觀光客當成了一隻隻會從口袋裡生出鈔票的肥羊。 對他們而言,不管他們開出高於印尼人幾倍離譜的價錢, 我們都會以自已國家的物價水準判斷而不去在乎或不疑有它。
 
Bromo 山腳下,這裡的小巴沒有開車時間表,要坐滿15人就會開車上山, 車程大約一小時半, 就會到最接近Bromo 的山上村落,隔天只要早起走路一小時半左右,就可以到最近的平台看火山日出。然而,現在是淡季,等了一個半小時,也湊不到15人。也許以前有觀光客不想等了,主動抬高車資,叫他們立刻開車。所以現在他們已經學會,坐不滿是可以加碼的,於是我們等了一個半小時後湊到11個觀光客,價錢被他們加碼大約 1/3,小巴就開車了。(原來是台幣95元,加碼後大概台幣120的概念) 完全沒有議價的空間,只加一點點錢他們也已經學會無需同意。 原本對我們而言,不用計較太多,確實差不了太多錢。 然而,鈔票加碼這場戲郤遲遲沒有落幕,車子快到山上的村落時,轉入小路,捨棄大路(因為同行的台灣人有買當地sim card 可以上網看google map), 眼看村落近在呎尺,小巴郤停下來, 坐在我前排的希臘女生跟印尼車掌在車上交談,轉過來對我們後排的說,他們說到第一個票亭要收10000盧比門票(大概台幣30元) ,這是進入村莊的費用。(謎之音,為何進入村莊要收錢? ) 。 然後等下又有第二個票亭,又說要收什麼錢 …. (聽到這我已經開始腦袋浮青筋了。) 跟希臘女生同行的男生,在這時下車察看第一個票亭收得到底是什麼費用?希臘女接著說,我不相信他們,我們付第一段的錢,等進了村子,我不知道他第二段是什麼錢,hotel 的人收我們的錢,應該服務我們,幫我們想辦法。語末,她又再強調了一次,『I don't trust them. 』她眼神擺出一副無可奈何的表情。 希臘男上車了,價錢降價變成了5000盧比,(台幣不到15元),印尼人強調說這是特別價。 車子裡散佈著一股莫名奇妙的氣氛。至少我覺得莫名奇妙。
 
同行的台灣人在這時跟我說,我們下車吧,google map顯示走進去才8分。外表看起來文靜,但其實內心反骨的我很樂意配合, 此時我就像脫韁的野馬,原來不只我一個人受不了,上一秒還算正襟危坐的淑女,下一秒我的禮教束縛都不見了。 我們拿了行李,下車拒付5000盧比,想用走的進村落。但他們不讓我們進去。我終於忍不住變成潑婦和司機大吵了起來,只為了台幣不到15元的入村莊費用。
 
認識我不夠久的人, 大概沒看過我生氣吵架的樣子, 我只能說你一定會說“想不到我會這麼兇”,大多數看過我生氣吵架的朋友都留下這句話,『跟你平常的樣子差好多。』 難得我像個潑婦駡街,咄咄逼人,但司機也不惶多讓,氣勢上也沒輸我,甚至他右手舉了起來,又馬上放下去, 好像作勢要打我的樣子。 我怒瞪。你敢你就試試看。爭執中,聽到他大聲地說“ You …Good, where are you from ? “ 我想,講出我是台灣人是會得到什麼獎品嗎 ?我幹嘛要告訴你。我回嗆“ where are you from ? Are you a liar? “ 司機回到車子上,希臘男整個人卡在小巴車門口一副擔心門被關上我們被丟包的樣子,憂慮地問我們要不要上車 ? 我沒回答。 我拿手機拍下小巴車牌,又對著司機的臉孔拍下去, 就在這對焦的一瞬間,車掌匆匆關上車門,司機車子迅速開走了。是的, 我們被丟包了。
20160212_184659  
 
後來我們還是得付5000盧比才能進入村落,不過,還好飯店不遠。用走的也沒太大關係。雖然後來票亭的人無意中透露,司機這種行為是違法的,(不知道指得是車資加碼嗎?還是指其他的?他們的英文很難了解事實全貎,不過至少他講出了illegal違法的英文單字 ) 我跟飯店的人提出可否幫我報警。飯店一臉無奈的說,警察局有15公里之遠。之後百般推託,看到我就一副愁眉苦臉的樣子,似乎很怕我又提出什麼要求。
 
那個晚上入睡前,我刻意檢查房間的門鎖,擔心有沒有被滅口的可能。換個角度想,雖然他們很想要錢,至少不偷不搶, 那些費盡心思,巧立名目,持續加碼的戲碼也只是為了生活而已。
 
也許他們無法選擇更好的生存方式,他們的行為是他們政府無能下的間接產物。 身為過客,花錢了事嗎? 但我厭惡的不是多給一點錢,我討厭的是貪得無厭,黑箱作業,不清不楚,隨口說說的價目表。 他們不該被同情。 同情一個意志軟弱的人, 他的腦袋裡只會想著要怎麼摶取你的同情,不思振作。而我也的確是個過份嚴格的人。但其實天殺的,我才是那個希望可以平等地對待每個人的那個人。
 
我記得多年前我在吳哥窟旅遊時,當地人都用小孩乞討策略, 有的甚至教小孩跪下來乞討, 當時很年輕的我,沒有給一毛錢, 我義正嚴辭地跟跪下來的小孩說 “ Don’t beg , Study hard “ 然而,多年過去,事後想想,以他們的生活水準,那些小孩真的有可能受到教育嗎? 如果小孩乞討有效,他們的父母只會把小孩當成搖錢樹。如果加碼戲碼有用,只會有更多加碼戲碼。然而,如果沒有這些觀光客的額外收入來源?如果他們不乞討不加碼?然而,人生可以有很多如果,但誰能預知如果後來的正確答案。
 
同情是一種美德,不適當的同情可能是使他人墮落的毒藥。但其實生在台灣的我們,已經幸福太多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