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寫下這段文章的時候,我已經平安的回到台灣。
 
在台灣,不論走到那裡,不管是熱鬧巿區,或是初級百岳山徑,似乎都擺脫不了絡繹不絕的人潮。彷佛台灣這個小小的島上, 到處人滿為患,很難想像什麼地方可以被叫做荒郊野外。然而,當我走進熊野古道時,確有四個字打著跑馬燈,跑入我的腦海裡 ,令我警鈴大作,荒、無、人、跡。
 
話說前一晚我住在距離熊野古道有段路程的平地溫泉飯店裡。最早到山上的公車7點初就從山腳的公車站發車,公車並沒有直接行駛到登山口, 中間還必須到山裡的公車站再換7點多交會的公車,才能順利在早上8點左右抵達登山口 ,然而,每天早上只有一班交會公車行駛到登山口 。行前我並沒做太多功課,到住宿當地一看時刻表,心裡大喊糟糕。不管我怎麼早起,都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可以在7點初就把我送到山腳的公車站,不只會錯過交會的公車到登山口的機會,如果無法在一早抵達登山口,也無法花時間走太長太久的山路,只怕趕不上下午5點多最後一班回名古屋的火車。
 
前往熊野古道前住宿的溫泉飯店,接近海邊,飯店就建在湖中央,半夜拉開窗戶,還可以看到有住客在外頭釣魚。其露天溫泉號稱可以聽到海潮聲。
 
詢問飯店人員有沒有更早抵達登山口的方法, 他們好不容易找一個會英文的員工跟我溝通,但聽到我要去大雲取越,皆露出不可能完成的表情。於是我只好自行上網瀏覽一下日本人大約花多久的時間走完大雲取越和小雲取越,結論是必須放棄難度較高,要花7~8小時才能走完的大雲取越,改走4~5小時就能走完全程的小雲取越。然而,公車到山裡的公車站還算頻繁發車,一小時一班,但整個早上再沒有交會的公車到登山口了。
 
在莫名的執著及堅強意念下,我在8點半到達山裡的公車站,沒有交會的公車,選擇徒步走到登山口 。這一段路程共6KM, 我沿著車道,偶有村莊匯集,或有田野稻田河流,群山環抱,風光明媚,最後穿過一段隧道後,小雲取越的登山口總算在眼前出現。 一共花了一個半小時,到達登山口的時間是早上10點整 。
 
沿途風光明媚
 
我在登山口稍做休息,把背包裡從飯店打包的早餐拿出來吃掉,減輕一些重量,再精確算一下我從另一邊的登山口出來的時間,應該是下午2點左右。另外一邊的公車較多,到下午5點前每個小時都有公車經過,這麼一來就可以順利接上最後一班5點多發車回名古屋的火車。 (生長在都巿的我,到現在還是覺得下午5點多以後就沒有回名古屋的火車,實在是很難理解的事。)
 
經過6公里的步行,小雲取越登山口總算近在眼前
 
身為文字人,對文字特別敏感的人,文字排列組合,誰用的精準,誰用的虛情,誰在玩文字遊戲,要把一場心情堆成文字是件容易的事,但如何把心裡的想像敍述成景,言之有情有物,確是件比較困難的事。
 
這場小雲取越四小時的山路,沒有對白,只有我自已一個人的獨白,一個人的奇想之旅就此展開。
 
微風許許吹來,我站在登山口,荒無人跡,綠蔭密佈的森林裡,樹根盤結,步階長滿了苔蘚。遙想千年古道,眼前整個森林彷彿豎立成一個巨大的森林迷宮,裡頭有什麼,我似乎知道得太少。
 
對於未來,從來就是個不可預測,像俄羅斯輪盤一般機率的命運 。
 
另一邊的出口在請川,小雲取越14KM,約4小時走完
 
台階佈滿了苔蘚
 
樹根盤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熊野古道 小雲取越 日本
    全站熱搜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